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境外投资指南(一带一路) >> 文章正文
一带一路(之三):《沙特投资指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邓泽敏  来源:  阅读:

 

一带一路(之三):《沙特投资指南》

(投资吸引力篇)

 

诸位朋友、大家好:

前两天我们介绍了一下沙特阿拉伯,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沙特。由于篇幅所限,本文有删节;预知详情请致电后附的咨询电话:13901011630

 



历史会记住我们为“一带一路”所做的一切!

一、沙特的投资吸引力

在投资吸引力方面,沙特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发布的《2012年营商环境报告一在更透明的世界里营商》,在全球183个经济体中,沙特阿拉伯的营商自由度排名第12位,是西亚北非国家中营商环境最佳的国家,同时也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沙特阿拉伯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8位。沙特进口关税较低,平均关税为5%。对投资领域和投资比例的限制逐步减少,利润可自由兑换和汇出。通讯、交通、银行、保险及零售业已陆续对外国投资者开放。

……

在吸收外资方面,从投资存量上看,约40%的外商直接投资集中在沙特的工业领域,如炼油、石化、矿业、建筑、食品、塑料、橡胶等行业。

在中沙经贸方面,中沙两国自1990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两国髙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双边经贸关系发展顺利。据中国海关统计,近年来,中国从沙特阿拉伯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原油及其产品;沥青等;②有机化学品;③铜及其制品;④塑料及其制品;⑤盐、硫磺、土及石料;石灰及水泥等;⑥鞣料;着色料;涂料;油灰;墨水等;⑦钢铁;⑧生皮(毛皮除外)及皮革;⑨无机化学品;贵金属等的化合物;⑩絮胎、毡呢及无纺织物;线绳制品等。

 

二、沙特对外国投资合作的法规和政策有哪些?

沙特的贸易法规体系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

《商业资料法》、《关于执行商业资料法的规定》、《商标法》、《关于执行商标法的规定》、《商标名称法》、《关于执行商标名称法的规定》、《版权法》、《关于执行版权法的规定》、《专利、集成电设计图案、植物种类和工业模型法》、《商业竞争法》、《保护商标和版权知识产权的边境手续》、《进口许可原则》、《进口许可获取程序》、《沙特动植物卫生检疫规定》、《海关估价程序》和《合作保险公司管理法》。

第二部分:

《沙特投资总署法令》、《外国投资法》、《外国投资法实行条例》、《私营实验室法》、《商业注册法》、《商业账簿》、《反洗钱法》、《仲裁法》、《所得税法》、《执法准则》和《沙特标准局技术指南》。

第三部分:

……

而且,沙特政府对进人六个欠发达地区投资的外商企业给予更加优惠的税收优惠政策,六个地区分别为哈伊尔、杰赞、纳杰兰、巴哈、朱夫和北部边境省。在上述六个地区设立的外资企业可以减免50%年度培训沙特雇员费用,减免沙特雇员50%的工资,如果企业符合投资规模超过100万沙特里亚尔,且至少有5名沙特籍员工担任企业技术或管理职务(合同至少一年),则会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措施。

 

外籍劳工在沙特和本地劳工一样受劳工法约束,外国人可在沙特民事领域任何岗位就业,包括军事领域公开招聘的岗位。

沙特与投资合作相关的主要法律法规有:《外商投资法》及其执行条例、《公司法》、《劳工法》、《所得税法》及其执行条例、《非沙特公民拥有房产及投资法》、《反洗钱法》、《联合保险公司监督法》、《沙特金融市场条例》、《天然气供应及定价条例》、《商标法》、《投资天然气税务法》、《著作及发行权法》、《环境保护法》等。其中与外商投资关系最密切的是《外商投资法》及其执行条例、《公司法》、《劳工法》、《所得税法》及其执行条例。

《外商投资法》及其执行条例明确指出外商在沙特投资应由沙特投资总局负责发放投资许可证,该法令对外商在沙特投资流程中具体涉及到的各个领域的规定、要求及优惠措施作了明确阐述和解释。《公司法》详细阐述了外商在沙特设立合资或独资公司的有关规定,对申请设立公司应履行的法律步骤作了解释。

 

近日,习大大出访了沙特、伊朗、埃及,中国将同这三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航天等高新领域合作。

限于篇幅,涉及沙特下面问题的,可以联系我们:

政治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近几年的经济表现、国内市场潜力、基础设施状况(公路、铁路、空运、水运、电力)及其发展规划、对外经贸关系、金融、证券市场、商务成本、对外国投资合作的法规和政策、对外贸易的法规和政策规定、对外国投资的市场准入、企业税收与报税及对外国投资有何优惠、劳动就业与工作准证、环境保护、外国公司承包当地工程的法律规定、对中国企业投资合作的保护政策、知识产权、投资合作的相关手续、投资注册企业需要办理的手续、承揽工程项目的程序等问题。

 

金航母——北京市瑞中律师事务所

邓泽敏(字:钧升)律师

201622


——打造律所航母,为您保驾护航!——

“欲图一统山河业,先觅麒麟阁上人。”

金航母——北京市瑞中律师事务所长期招贤纳士,欢迎社会各界朋友为我们举贤荐才!

QQ1372156617

咨询电话:13901011630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境外投资指南”、“法智论语”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前鞍山中院法官、现律协..
·张菼芳等11人(周作人的..
·邓泽敏
·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
·司机、车主的交通事故赔..
·邓泽敏律师代理的“技术..
·刘曼娜
·根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法院能否将交强险和商业..
·没有录音录像的“涉黑案..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