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采访 >> 文章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常见法律问题百问百答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建筑施工企业常见法律问题百问百答

 

1、招标人改变中标结果,中标人如何应对?

答:招标人改变中标结果的主要情形包括:

1 另行订立违背招投标文件实质性内容的合同;

2 不与中标人订立合同;

3 与非中标人订立合同;

4 减少约定工程量或将分项工程交由他人完成。

对于第一种情形,可以要求按中标文件确定的价款支付工程款;对于后三种情形,中标人可以要求招标人继续履行合同和支付违约金,如果出现合同不能履行的情形,合同不再履行,中标人可以要求招标人赔偿损失,包括赔偿合同履行后的可得利益。

 

2、施工单位直接续标是否合法?

答:

1续标是建筑行业的习惯说法,建设单位的有些工程是连续开发的项目,需要分期建设,如一期、二期、三期;

2)如是必须招投标的工程建设单位,必须分期进行招投标,不能直接续标;

3)因建设单位的前期工程,施工单位已经中标,从工程项目管理以及建设工程质量保证等方面考虑,施工单位继续参加招投标,占据一定的优势,增加了中标的可能因素。

 

3、收到中标通知书后,招标人在合同中要求竣工结算再下浮10%,投标人如何处理?

答:《合同法》对合同成立、生效规定如下:

1)投标是要约,中标通知书是承诺;

2)投标人收到中标通知书后,合同已成立,招标人要求改变工程结算价款的,投标人可予以拒绝;

3)如果招标人以此要挟拒签《工程承包合同》,投标人可以追究发包人的违约责任,并赔偿损失。

 

4、发包人将招标和投标之外的工程纳入施工承包合同范围,承包人如何处理?

答:

1)发包人将招投标范围之外的工程纳入施工承包合同,属于变更了招标的内容,应该属于无效的条款;

2)无效的条款,必须由当事人一方向法院或仲裁机构请求确认,如果合同已经实际履行,工程已经竣工被验收,承包人可以通过签证或审价,要求追加该招投标范围之外的工程款项。

 

详细内容请与本事务所刘曼娜律师(13366906499)联系。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前鞍山中院法官、现律协..
·张菼芳等11人(周作人的..
·邓泽敏
·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
·司机、车主的交通事故赔..
·邓泽敏律师代理的“技术..
·刘曼娜
·根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法院能否将交强险和商业..
·没有录音录像的“涉黑案..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