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公司个人在华利益维护 >> 文章正文
外国人在中国就业须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外国人在中国就业须知

 

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由哪个部门负责管理?

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及其授权的地市级劳动行政部门负责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的管理工作。

问:用人单位聘用外国人如何申请?须办理什么手续?

答:用人单位须为被聘用的外国人办理申请就业许可,经获准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后方可聘用。用人单位聘用外国人,须填写聘用外国人就业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向其与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同级的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供下列有效文件:

(一)拟聘用的外国人履历证明;

(二)聘用意向书;

(三)拟聘用外国人原因的报告;

(四)拟聘用的外国人从事该工作的资格证明;

(五)拟聘用的外国人健康状况证明;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文件。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规定进行审批。

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后,用人单位持申请表到本单位所在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行政部门或其授权的地市级劳动行政部门办理核准手续。尔后,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行政部门或其授权的地市级劳动行政部门指定的机构具体负责签发许可证书。

外商投资企业聘雇外国人,无须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可凭合同、章程、批准证书、营业执照直接到劳动行政部门发证机关申领许可证书。

获准聘用外国人的用人单位,由被授权单位向拟聘用的外国人发出通知签证函及许可证书。

获准来中国就业的外国人,凭劳动部门签发的许可证书、被授权单位的通知函电及本国有效护照或能代替护照的证件,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处申请职业签证。

用人单位在被聘用的外国人入境后十五日内,持许可证书、与被聘用的外国人签订的劳动合同及其有效护照或能代替护照的证件到原发证机关为外国人办理就业证,并填写外国人就业登记表。

已办理就业证的外国人,在入境后三十日内,持就业证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居留证。

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须具备以下条件:

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

具有从事其工作所必须的就业技能和相应的工作履历;

无犯罪记录;

有确定的聘用单位;

持有有效护照或能代替护照的其他国际旅行证件;

入境后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件。问:外国人在中国申请就业如何办理有关手续?答:外国人在中国就业实行就业许可证制度。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就业许可证的外国人应按如下程序办理有关手续:

持许可证和通知函电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处办理职业签证;

持职业签证入境后十五日内,凭许可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凭许可证、劳动合同和本人有效护照到用人单位所在地区的劳动行政部门发证机关办理外国人就业证;

获得就业证的外国人,在入境三十日内持就业证到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居留证件;持有就业证和居留证的外国人方可在中国合法就业,并受法律保护。

许可证自签发之日生效,有效期为六个月。

 

详细咨询:北京市瑞中律师事务所    邓泽敏律师(主任、创始合伙人)

咨询电话:13901011630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前鞍山中院法官、现律协..
·张菼芳等11人(周作人的..
·邓泽敏
·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
·司机、车主的交通事故赔..
·邓泽敏律师代理的“技术..
·刘曼娜
·根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法院能否将交强险和商业..
·没有录音录像的“涉黑案..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